貓寵物

【喵星球知識】天然的貓咪化毛食物

knowledge-20130616

 

市面上有很多化毛膏,但都參雜了化學物質在裡面,所以為了 Oreo 的健康著想,發現網路上有不少分享可替代化毛膏的天然的食物。
貓咪之所以需要化毛,是因為在舔毛過程中會吃進許多毛髮,若沒有順利排出體外,就會造成乾嘔或嘔吐情況(不一定是毛球問題,可能為身體不適,若無法辨別仍建議看醫生),甚至造成便秘。

化毛方法=纖維質+油脂
1. 纖維質:貓為肉食性動物,不需過多的纖維質,若過量也是會造成腹脹或是影響其他成分吸肉,此外也不能保證能完全消除胃中的毛球。
2. 油脂:潤滑作用,但較容易在腸胃中就被吸收到。不過適量的油脂(佔飲食20~40%以上)可以維持皮膚及毛髮需要。

一、蔬菜泥(1~2 次/週,每次約1茶匙):每種食材都有其特性,過量對身體不好喔!
1. 南瓜:含維生素 A,顧眼睛。
2. 菠菜:草酸含量高。
3. 地瓜:醣份高、易脹氣,糖尿病或過胖的貓不宜。
4. 青花菜:含維生素 P,易脹氣。
5. 胡蘿蔔:含維生素 A,顧眼睛。
6. 豌豆:含鉀離子,適合患腎臟病的貓。膳食纖維相當高,但易脹氣。
◎ Oreo 試過南瓜、地瓜,而且超愛南瓜的,只要蒸出來就開始喵喵叫嚕!(真的嗎?來這裡看看就知道 Oreo 有多愛南瓜了!http://on.fb.me/149XJmn

【步驟】
1. 洗淨蒸熟:可利用小蘇打粉清洗更安心。
2. 搗碎磨泥(或果汁機打)
3. 可加點優質油

【注意】
1. 若一次吃不完,可以用冰塊盒分裝冷凍(保存半年),需要時取出一塊退冰。
2. 除了食用時可添加點優質油,或是有些貓咪無法直接食用時,可拌些貓咪罐頭外,千萬不能添加任何香料及調味料喔!

二、油類:魚油、橄欖油、亞麻籽油、葵花油、菜籽油…:容易在腸胃中就被吸收了,對化毛幫助較低(動物性脂肪比植物油更容易被吸收)。
◎ 可以直接選擇一種加一些在第一種的蔬菜泥內,像我都加橄欖油在南瓜泥中。

三、其他
1. 亞麻籽粉、洋車前子、燕麥片:購買時注意沒有其他添加物。
2. 純白凡士林=礦物油:類似化毛膏,可能會造成營養素吸收問題,但純白凡士林比化毛膏單純。
3. 蛋黃卵磷脂:有豐富營養,對貓咪身體和毛髮有好處,也是一種乳化劑。記得一樣要買純但黃卵磷脂喔!
◎ 個人覺得這類東西比較麻煩,所以暫不考慮。

※ 資訊來源:網路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